【对话运河】天津红桥:桃花堤上聚人气 期待更多社会力量加入运河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 2021-06-02 09: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柏霖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中国网北京6月2日讯(记者 宋柏霖)近代中国看天津,天津寻源在红桥。天津市红桥区因运河而生,依运河而兴。5月28日,中国网记者来到天津市红桥区,探访大运河文化带在红桥区释放了哪些新的魅力。

每年三月,天津北运河堤岸一片桃花的海洋,一年一度的桃花之约在天津红桥桃花堤点燃,这个久负盛名的运河桃柳文化聚集地,将人文、经济、生态等与旅游深度融合,再现“十里桃红盛景”的同时,更叫响了天津红桥传承运河文化的品牌。

“桃花节期间,桃花摄影展、京剧表演、红桥文史讲坛、油纸伞长廊各类具有运河沿线城市文化特点的民俗活动轮番上场,形成了桃花堤上的网红‘打卡’地,每年都会吸引几十万游客前来,很多天津市民都会邀请外地亲朋好友来参加。”红桥区文旅局副局长孙占海告诉中国网记者。

中国网记者赴天津市红桥区文旅局采访 宋柏霖/摄

作为天津市红桥区7个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项目之一,天津运河桃花文化商贸旅游节至今已举办30届,已逐步成为红桥区运河文化的品牌项目,在实施文化惠民的同时,拉动经济增长,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当被记者问到,在未来两三年内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方面最有希望做成的、最漂亮的事情是什么,孙占海毫不犹豫地回答:“那就是桃花节。”

孙占海表示,如今的“桃花节”已成为红桥区乃至天津每年春天第一场极具影响力的大型文旅特色活动,运河桃花节品牌效应深远,深受京津冀百姓的喜爱和期盼,在特色文旅活动方面突出‘旅游+’概念,全方位展示红桥区优美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天津有文化的“富矿”,但目前尚缺“挖掘机”,尤其是缺经费资金。这是记者采访过程中大家一种普遍的看法。

孙占海说:“受疫情影响,目前财政压力是比较吃紧的,大动作没有,但我们还是很想干成点事儿,不能回过头来让老百姓戳脊梁骨。”

红桥区在推进大运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利用工作的过程中,积极扶持民营企业,借助社会资本的参与,全面做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孙占海介绍,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第29、30届天津运河桃花文化商贸旅游节的成功离不开与第三方公司合作。各个商家以运河桃花节为契机,集中展示红桥特色商贸、小吃等,包括至美斋、路记烧鸡、穆民家、马家熬糖在内的众多津门老字号将在现场进行宣传和展示展卖,通过这个平台,使老字号品牌得到弘扬。在协同合作的大格局下,进一步促进了红桥商贸、科技、文化、旅游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第29届 “桃花节”除了桃花堤外,还在西沽公园、水游城、陆家嘴商业中心分别设置会场,举办招商推介大会。“邀请京津冀等地商会、协会、央企、民企等广大客商近200人到红桥参观游赏、投资兴业,通过展示红桥区东西部合作、招商引资、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方面工作成果,进一步提升红桥区在京津冀乃至全国的品牌效应。”孙占海介绍。

运河畔的北洋工学院

“咱们红桥区历史文化悠久,我们要看好、用好、发展好祖宗留下来的这块地儿。”孙占海告诉记者,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红桥区在实施大运河红桥段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面的工作,还成立了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领导小组。据悉,红桥区正在联合第三方公司推出文化文物资源数字化管理云平台,深入挖掘红桥区历史文化资源,扩大区域文化宣传面,利用抖音、快手等现代网络新媒体采用情景剧再现等方式宣传红桥历史遗迹、名人故事、运河文化、节庆活动和旅游景点等,采取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现代宣传营销手段,建设“网红打卡”城区,进一步提升红桥区文化旅游品牌形象。

提到“网红打卡”城区,红桥区运河新天地夜市可谓是天津运河文化的新地标。该夜市坐落在南运河南路和大丰路交口东侧沿河景观亲水平台,以“夜津城•寻味红桥”为主题,总建筑面积约6000平方米。

事实上,天津红桥区加快“夜经济”发展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不仅坐拥运河的“三河五岸”,更是天津历史文化和近现代工业的发源地,拥有深厚的人文和发展底蕴,促进夜间市场繁荣,推进消费升级,激发城市活力。

夜幕降临的南运河畔,深蓝色的灯带和河水交相辉映,运河畔的亲水平台上,潞河督运图、运河文化小品都在向过往的游人讲述着运河文化的过往。借助津菜及特色餐饮小吃等方面的独特区域优势,红桥区运河新天地夜市将小李烧鸡、耳朵眼、大福来、至美斋、胖胖脆皮玉米、艾美可西餐等32家天津特色美食、老字号食品、网红小吃等餐饮商家汇聚于此,让来此夜游的游客们大饱口福。

运河新天地夜市

 

艺点意创公司运河新天地”项目展示墙 宋柏霖/摄

“我们在布景上设置了热气球、夜景灯光、音乐喷泉、时空走廊、中央舞台等,在增添夜市氛围的同时,让来此游玩的游客找到了不同的游览乐趣,为消费者提供了感受运河文化、赏运河美景的休闲场所。”艺点意创公司马涛告诉记者。

据悉,运河新天地夜市开街当日,举办了盛大的庆典活动,吸引了约4万游客驻足参观,夜市营业额达30万。红桥区正着手盘活夜市亲水平台侧的15栋独栋建筑,为市民们提供更多样的餐饮服务,同时不断升级街区景观,让运河新天地夜市成为天津的“新地标”。

孙占海告诉记者,“十四五”期间,红桥区还将通过引进社会投资,重点建设运河码头游船、西沽南历史文化旅游街区等项目,打造大运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利用工作的品牌、亮点工程。